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大城市库存压力警报解除 房价或迎来拐点

中财网   2015-06-18 09:18

[摘要]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新报告显示,2015年5月,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目前已出现连续3个月的环比下跌,同时,存销比也继续下滑,预计房价将迎来拐点,大城市库存压力警报可以解除。

上海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新报告显示,2015年5月,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目前已出现连续3个月的环比下跌,同时,存销比也继续下滑,预计房价将迎来拐点,大城市库存压力警报可以解除。

数据显示,截至5月底,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092万平方米,环比下降1.3%,同比增长6.3%。目前库存规模已连续3个月出现下跌,释放了积极信号。相比库存走势,35个城市多属于经济发达的城市,去库存的效果更为明显。

5月份,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5.0,这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5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。而在2015年4月份,该存销比数值为15.4个月。

研究员王晓燕指出,根据历史规律,35城的存销比达到15个月左右,很容易导致房价出现拐点,其中降至12月以下房价必涨无疑。从经验值判断,目前存销比表明房价基本上已走出下跌区间,步入了止跌反弹的通道中。在各类救市政策效应积极释放的背景下,包括改善型购房需求将积极释放,这将促使后期存销比依然具备下滑的动力。

5月份,一、二、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1.3、15.0和20.5个月。相比4月份11.6、15.5和21.1个月的数值而言,三类城市都有所加快,反映去库存效果更明显。

王晓燕认为,一线城市的存销比出现下降,这与一线城市5月份改善型需求积极释放有关系。一线城市已经连续5个月存销比低于12个月,这也是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的原因所在。而二三线城市的存销比走势也基本一致。

值得注意的是,5月份,在35个城市中存销比环比上升的城市有10个,包括荆门、沈阳、北海、济宁和北京等。此类城市存销比增加,说明去库存压力有增无减。

王晓燕指出,主要大城市的库存压力警报可以解除,但并不意味去库存的压力得到完全的释放。目前包括甘肃、安徽等省都出台了楼市提振政策,反映了在去库存方面依然有压力。另一方面,类似深圳等城市已有库存不足的风险。所以后续围绕库存而制定的政策,应从总量调控转变为结构调控的思路,让各地政府从地方实际出发,围绕供地计划、城市开发边界划分、房源收购、二次置业等方面而落实更细的政策。

标签: 库存 房价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

亲,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~,立即登录

发布 已输入0/200
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